首頁>服務項目

服務項目-白蟻防治

白蟻種類及特徵
家中出現白蟻擔心裝潢被白蟻侵蝕,防治的費用太高又怕效果不好,本公司秉持著以誠信待客‧價格合理實在的態度為您服務。
白蟻並非字面上的白螞蟻,螞蟻是屬膜翅目科,而白蟻是屬等翅目科,或許有許多人不相信及驚訝白蟻與蟑螂是近親的事實。一樣是白蟻當然也有分許多種類,目前全世界白蟻種類已知有3千餘種,而白蟻的數量更是驚人,以全球人數來均分一個人平均可分到五十萬隻。生存在台灣的白蟻種類目前已知有16種,個別為台灣家白蟻、黑胸散白蟻黃肢散白蟻、黑翅土白蟻等,其中以白灣家白蟻的被害居多。

除了蟻后原來就生長在大樓地基底下外
住家常見的白蟻有工蟻 / 兵蟻 / 後輩王族(大水蟻)

白蟻特徵及種類介紹:


▲工蟻

▲兵蟻

▲後備王族(大水蟻)

工蟻:大多數為淡白色或灰白色,觸角念珠狀,其胸腹間交接部份寬度變化不大,頭部前顎較小,任務為負責餵食蟻后和兵蟻及築巢以及照顧幼蟲。工蟻的壽命約為2~5年。
兵蟻:身體外觀與工蟻無太大的變化外,最大的特徵為頭部前較大呈褐色強壯的大顎驅除外來敵人。缺點則是過大的強壯的大顎無法自行進食需兵蟻餵食。兵蟻的壽命約為2~3年
後備王族也就是在4~9月期間常見的大水蟻,此類白蟻的任務就是在空中覓偶交配,交尾中或交尾後會落至地面上,翅膀很快就掉落,落翅後的雌雄白蟻負責覓地建立新的家庭。蟻后的生殖壽命可長達10~30年之久。

白蟻的危險性

白蟻主要以含纖維物質為食物,所以家中的木質裝潢、木門框、天花板、地板、書本紙類等。最讓人擔心的就是電線管路線、插頭盒內電線等纖維物質容易引起電線短路起火,電信故障或停電。更嚴重的情況甚至於會侵蝕建築物的木料結構,導致建築物傾倒或不堪使用。

白蟻的防治費用及施工程序

白蟻防治的費用是依坪數及裝潢的複雜程度來估價,例如兩間一樣30坪的房子,木質裝潢的部分較多或者木地板較多的情況下,相對的要保護的木質部分較多施工的程序也因此變多藥劑量也有所不同,與裝潢較少的房子比較起來費用就會較高,但並不是整間房子都是木頭裝潢的就一定要全區域處理,依現場白蟻侵蝕的嚴重性及範圍,以我們公司30幾年的經驗判斷來決定是否需要全區域處理還是局部處理,當然在費用上也會有所差別。或者提供我們更多的資訊,例如:白蟻侵蝕的照片、危害區域的範圍、家中裝潢等等提供越詳細的資料我們才能給您較為準確的估價。因為大部分的白蟻都是隱藏在我們肉眼無法看見的地方,所以白蟻防治的費用建議需要到府免費勘查評估後才能給更準確的報價。

施工程序:白蟻施工程序如下

1.進行勘查避免有白蟻藏在肉眼看不見之處(如圖)

2. 30幾年的經驗判斷來決定是否需要全區域處理還是 局部處理來計算施工坪數。
3.依客戶需求協調排定施工日期
4.進場施工以不破壞裝潢及肉眼難以看見施工痕跡為原則。
5.灌藥施工完成後三小時內請勿進入。
6.施工完成後開立保證書。

白蟻蟲害防治小常識
新屋或中古屋裝潢前建議在木作施工前應先行灌藥及噴灑白蟻防治藥劑至管道間及磚牆縫隙內,施工費用與裝潢後再施工相比也較為便宜。許多中古屋案例在就裝潢拆除後發現有白蟻,但現場師傅認為只要把被侵蝕過的木頭清除白蟻就會被清除這是一個非常大的錯誤觀念。在當下的確是會有七八成的白蟻會被清除,但還是會有許多白蟻躲在我們看不見的角落。

例如1.進行勘查內的圖檔中就有白蟻躲在燈座的管線內或者是插頭盒管線及水泥磚牆縫隙內。那白蟻是如何入侵水泥磚牆的呢,答案就是水泥磚牆經過熱漲冷縮及地震後會產生較大的縫隙,這時白蟻就藉由這些地方來入侵家中。所以往往我們認為不重要而忽略的地方才是最重要的。 白蟻防治施工完成後,日常生活中應保持通風,家中如果有倉庫或者更衣間靠近廁所又沒有通風口的地方,盡量使用除濕機保持乾燥製造白蟻不容易生存的環境就比較不會再有白蟻蟲害問題。舉個例子層經最高樓層施作到27樓,但經勘查樓下幾戶並沒有白蟻危害,而是剛好27樓這裡適合白蟻生存的環境所以才會開始入侵此樓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