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服務項目

服務項目-老鼠防治

老鼠種類及特徵
老鼠 ! 一發現有老鼠第一反應想必是希望牠別過來,又希望牠別再出現。14世紀的黑死病目前已許久未曾再發先,但每年還是約有二萬人被鼠咬後罹患鼠咬熱,使亡率約7-10%。現在全世界老鼠的種類約有3000多種。棲息在台灣的老鼠有十六種,其中以溝鼠、家鼷鼠、屋頂鼠最為常見。老鼠可能是除了人類以外在地球上分佈最廣泛的哺乳類。老鼠與人類之間至少8,000年的共生關係助長了牠們地理分佈的擴展。老鼠除了會破壞農作物之外,有時族群量會多到猖獗橫行時,就連當地的原生物種也有可能被滅絕。

老鼠特徵一般常見的老鼠有以下幾種


溝鼠:溝鼠學名挪威鼠,又稱褐鼠,因喜居溝道中,故俗稱溝鼠
■ 成鼠體重:350-450公克。
■ 體毛:粗,背部紅棕色,腹部灰色。
■ 頭及體軀:粗大,鼻鈍,耳小而不突出,長18-25公分。
■ 尾:雙色,上黑下白,長16-21公分,短於頭加體軀之長度。
■ 糞粒:大型(可至1.8公分長)。
■ 性成熟期:3-5個月。
■ 胎數:平均每年4-7胎,每胎平均8-12隻幼鼠。
■ 壽命:1-2年。
■ 棲息所:溝渠、地下掘道、垃圾堆、牆洞、地板下、建築物地基下、地下室、倉庫、櫥櫃中、以及田野間。
■ 飲食:無所不食(偏好腥騷等動物食性),如魚、肉、穀物、有機垃圾。
■ 每日約需10-28公克之食物(乾重)及12-25公克的水。
■ 活動範圍:常在距食物30-50公尺範圍內。




屋頂鼠:屋頂鼠因常出沒於天花板、屋頂,故名;又稱黑鼠或船鼠
■ 成鼠體重:150-180公克。
■ 體毛:背部黑色或灰棕色,腹部灰黑或灰白色。
■ 頭及體軀:身體纖細,鼻尖,耳大而豎立,長16-21公分。
■ 尾:單色,黑色,長19-25公分,長於頭加體軀之長度。
■ 糞粒:中型(可至1.2公分長),形如臘腸(圖29-2)。
■ 性成熟期:3-5個月。 胎數:平均每年4-6胎,每胎平均6-8隻幼鼠。
■ 壽命:1-2年。
■ 棲息所:閣樓、天花板、夾壁、牆洞、箱櫥、儲藏室、戶外樹叢及密集之蔓藤植物。
■ 飲食:無所不食(偏好植物食性),喜蔬菜、水果及穀物、花生、蕃藷。
■ 每日約需7-18公克之食物(乾重)及20公克的水。
■ 活動範圍:常在距食物30-50公尺範圍內。


 

家鼷鼠:月鼠又名家鼷鼠或小家鼠,體小,耳及眼均小
■ 月鼠與溝鼠或屋頂鼠之幼鼠,在外形上之區別為後者之足特別粗大。
■ 成鼠體重:12公克。
■ 體毛:土灰色。 頭及體軀:細小,鼻尖,長6-10公分。
■ 尾:單色,黑色,半裸,長6-10公分。
■ 糞粒:小型(0.3公分長),形如紡綞。
■ 性成熟期:1個半月。
■ 胎數:平均每年可多至8胎,每胎平均5-6隻幼鼠。
■ 壽命:1-2年。
■ 棲息所:夾壁、箱盒、儲藏室、櫥櫃、抽屜及傢具等,亦分布於垃圾堆稻田、甘蔗園。
■ 飲食:喜穀粒。每日約需4-13公克之食物(乾重)及3公克的水。
■ 活動範圍:常在距食物3-9公尺範圍內。


老鼠的危險性
老鼠是漢他病毒帶原體。漢他病毒在全世界都可發現,存在於老鼠之唾液、糞便和尿液中。帶有病毒的排泄物及分泌物乾燥後,當人們吸入這些飄散於空氣中的微粒後,就可能受到感染。依照感染的臨床症狀,主要可分成兩群:漢他病毒出血熱與漢他病毒肺症候群。漢他病毒出血熱的病毒型別主要有四種:漢灘病毒、漢城病毒、普馬拉病毒及多伯伐病毒,台灣目前只有漢城病毒。漢他病毒肺症候群則是人畜共通的病毒性傳染病。所以辦公大樓或住家的天花板上的老鼠屎乾燥變成粉末後再經由空調傳播,就在無形之中吸入我們的肺部,造成呼吸性器官過敏及疾病的感染

老鼠的防治費用及施工程序
老鼠是所有病媒蟲害防治裡最為困難及需要耐心的防治工程。如果急於一時放置速效性的毒餌,老鼠死於何處無從查知,等鼠屍發臭有驅及肉蠅出現時發為之已晚。因此建議放置黏鼠板及配合老鼠緩慢劑增加補獲機會。此方式則需長年的經驗判斷及在適當的地方設置陷阱讓老鼠被黏住,最後再配合老鼠忌避劑驅趕老鼠,此忌避劑藥效能維持一個月。計費方式如果式一次性依現場被害面積估價2000元起,但因老鼠是一種緊戒心非常高的及有智慧與組織的生物,通常一次性的施工的確能改善但卻無法維持許久,建議應最少維持半年長期性的防治,讓老鼠知道此區域並不式和生存而離去。

施工程序大樓環境老鼠防治工程序如下
1.進行勘查協調判斷老鼠入侵處。
2.協調施工時間。
3.施工三天至一星期前張貼公告。
4.因老鼠緊戒心非常高所放置黏鼠板、老鼠緩慢劑、老鼠忌避劑切勿移動。
5.施工完成後開立保證書。

住家環境老鼠防治工程序如下
1.進行勘查協調判斷老鼠入侵處。
2..協調施工時間。
3.施工三天至一星期前張貼公告。
4..因老鼠緊戒心非常高所放置黏鼠板、老鼠緩慢劑、老鼠忌避劑切勿移動。
5.施工完成後開立保證書。

老鼠蟲害防治小常識
各種老鼠的出生、發育過程及一般生態習性,大致相似。老鼠的平均壽命一般相當短,幼鼠成長很快,沒多久就能熟悉周圍的環境,再經過母鼠訓練一段時期,到三個月大時,就能完全獨立生活。老鼠對奇特的東西(甚至於食物)特別敏感,因而培養出一種特殊的能力-即面臨最大險境,也能運用此能力偷生,得以殘存。老鼠有兩對不斷生長且銳利的門牙,自出生直到死亡,一直都在生長,因此非不斷的囓咬木頭、鉛管等硬物以磨牙,不足以阻止其增長。老鼠如果不藉咬囓硬物以磨牙,則門牙一年可以增長13公分。老鼠的壽命兩年,則累積下來的門牙將長達26公分,比它的體長還長,勢將無法張口取食,只有坐以待斃。

於是人類的門、窗、桌、椅、牆壁、天花板、櫥櫃、電線、水管都成為老鼠磨牙的對象,許多傢俱受其破壞,甚至於引起漏水、漏電、發生水災。此外老鼠的門齒還有切割食物,剝種子的殼、撕布、紙及築巢等功能,其硬度與鐵、銅、鉛、鋁比較,較諸一般金屬還硬。所以我們建議因玻璃罐表面光滑老鼠無法囓咬,如果辦公室或住家放置零食時,最好裝在玻璃罐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