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服務項目

服務項目-蛀蟲防治

蛀蟲種類及特徵
一般木質裝潢內最常見的蛀蟲為「粉蠹蟲」屬於鞘翅目的牠,屬於 甲殼蟲的一種,與白蟻一樣均被列為破壞性蟲害。蛀蟲的成蟲及蟲卵都是寄生在木材角料上,通常在完成裝潢後幾個星期至數個月,但也有例外可長達數年之久。好發期季節則是在春季至夏季之間。蛀蟲破壞木材內部至外部時有如電鑽所鑽出的圓孔會有如小山丘的粉末狀木屑土堆,白蟻因怕光則會築蟻道有如土塊,這是辨別蛀蟲蟲害與白蟻蟲害的基本方法。
天牛
▲天牛
蛀蟲 小
▲小蛀蟲


蛀蟲特徵
一般住家木質裝潢內最常見的蛀蟲有小型的粉蠹蟲呈現深棕色。
大型的蛀蟲觸角較大身體較長,特徵如天牛。

蛀蟲的危險性
蛀蟲除了對木質裝潢的外觀及構件的破壞外,對於時間及金錢也都是一大損失外,健康危害更是不可忽略。蛀蟲本身並無任何可傳播的傳染疾病。但蛀蟲破壞木材內部至外部時所掉落的粉狀木屑,若是家中患有呼吸道疾病過敏者,容易造成呼吸過敏或氣喘發作的情形。

蛀蟲的防治費用及施工程序
蛀蟲防治的費用是依木質裝潢的坪數及是否為同一批木材來估價,例如整間房間如果都是木地板,而其中有一兩片木地板鑽出蛀蟲,那我們就可以判斷其他木地板蛀蟲出現的可能性極高,此時施工的區域為整間木地板,估價的方式就是以坪數來計算。如果是屬於門框或者是獨立式木料等等就是以木材面積估價,但有時因木材的材質不同施工方式及用藥也會因此不同,相對的費用也不同,依現場被蛀蟲的侵蝕情況與位置價差500~2000不等。

因價差空間大建議以我們公司30幾年的經驗到府免費勘查後判斷來決定是否需要全區域處理還是局部處理蛀蟲問題才能給您更準確的報價。

施工程序蛀蟲施工程序如下


1. 進行勘查判斷是否屬於蛀蟲危害(如圖)
2. 以經驗判斷來決定是否需要全區域處理還是局部處理。
3. 依客戶需求協調排定施工日期
4. 進場施工以不破壞裝潢及肉眼難以看見施工痕跡為原則。
5. 灌藥施工完成後三小時內請勿進入。
6. 施工完成後開立保證書。

蛀蟲小常識
蛀蟲與白蟻最大的不同之處並非裝潢後入侵家中,而是在裝潢前就藏在木材裡,因季節的溫度及濕度達到適合生長的環境時才會鑽出。但是有許多客戶不了解木材商在進口木材時並不知道木材本身有無蛀蟲,裝潢的師傅也不知道,更別說設計師不知道有無蛀蟲。因為現在環保意識抬頭,對於甲醛的使用量上有嚴格地規制,導致現在這幾年來蛀蟲的問題越來越嚴重。所以在新屋或中古屋裝潢前建議與設計師或者是木工師傅溝通木質材料勿使用白木及輕木及柳安木等價格便宜之木料。常見的裝潢會使用以上木質材料的部分包括天花板線板、壓條、架高地板之角料、廚櫃、牆面隔板、支撐天花主結構的角料之外,所有木質材料使用前先行噴灑藥劑達到蛀蟲防治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