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服務項目

服務項目-蚊蠅防治

蚊子種類及特徵
全世界蚊蟲約有三千種,棲息在台灣的蚊子約有130 幾種。別看蚊子雖小但牠分佈廣闊,傳播病原的速度是其它衛生害蟲所不能及的。也因所以這樣蚊子在世界公共衛生之重要性列居第一位。蚊子棲息的場所及時間會因種類的不同而有所別。

蚊子種類及特徵一般常見的蚊子有以下幾種


▲白線斑蚊

▲三斑家蚊

▲埃及斑蚊

▲熱帶家蚊

▲小黑蚊

▲中華瘧蚊

蚊子的危險性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每年約有一百多萬人死於蚊子的叮咬,因為蚊子是傳播瘧疾、登革熱、黄熱病、乙型腦炎、黑熱病等疾病的罪魁禍首。也就是因為蚊子看起來渺小不堪一擊,我們往往就認為蚊子沒甚麼,常常無視於蚊子的可怕。直到如今蚊子才會變成疾病傳播源之首。

蚊子的防治費用及施工程序
蚊子防治的費用因是以空間噴灑的方式所以依坪數來估價。施工的方法如果是社區大樓全區、地下室、飯店、等範圍面積較大的地方使用大型揹負式引擎微粒噴霧機進行空間噴灑擊落飛行中的蚊子,然後再以殘效噴灑針對牆壁面、角落牆面撲殺停留於牆壁面及角落的蚊蟲。最後針對孳生源重點處如污水池、水溝、草叢等積水處進行加強噴灑後,在汙水池等積水處投入蚊蟲抑制生長劑徹底達到防治效果。住家室內則使用煙燻法,使藥劑滲透至空間角落。

施工程序大樓環境消毒蚊蟲施工程序如下
1.進行勘查協調判斷易滋生蚊蟲源頭處。
2.協調施工時間。
3.施工三天至一星期前張貼消毒公告。
4.空間噴灑完成後三小時內請勿出入施工地點。
5.施工完成後開立保證書。

住家環境消毒蚊蟲施工程序如下
1. 進行勘查協調判斷易滋生蚊蟲源頭處。
2. 協調施工時間。
3. 煙燻施工完成後三小時內請勿進入施工地點。
4. 施工完成後開立保證書。

蚊蟲蟲害防治小常識
台灣屬於亞熱帶地區,加上海島形氣候使得潮濕助長蚊蟲快速滋生。噴灑藥劑的化學防治的確能消滅蚊子,但這會使得蚊子開始產生抗藥性。舉個例子高雄登革熱發生時環保局的人員在噴灑藥劑前必須做一個動作,就是將幾隻蚊蟲抓進去有如燈籠的鐵網裡掛在某處,目的就是在測試進行登革熱撲滅時蚊子有沒有產生抗藥性。因為一有蚊子總是去大賣場買藥劑噴灑,久而久之就讓蚊子產生抗藥性。為了要消滅產生抗藥性的蚊子就必須用更強的藥劑才有效果,這不只是對人體是一種極大的傷害,對於地球也是一種極不環保的行為。化學防治始終是第二防線,第一防線先確認家中及社區是否有積水處未清,或者社區、學校、飯店、餐廳沒有定期的施作環境消毒,這才是最根本最重要的事。





蒼蠅種類及特徵
現在全世界蒼蠅的種類約有3000多種。在台灣常見的蒼蠅為肉蠅、麗蠅、果蠅三種。肉蠅體長10-12mm,最大的特徵前胸背板有3條黑色的縱帶斑紋,口器為舐吮式,取食時口吻部會翻出來並使用唾液溶解物質再舐吸,這種取食的方式最容易造成病媒的傳播。


▲麗蠅

▲果蠅

▲肉蠅

麗蠅體長9-10mm,最大的特徵複眼紅色碩大,體色金藍色。
喜好花朵、動物排泄物及腐屍、腐果,最容易成為病菌的傳媒。

果蠅體長3-5mm,一般體型較小,最大的特徵具有碩大的紅色複眼,腹部肥大。
常出沒於生活平地及低海拔山區,喜歡舔食腐果及家裡的果菜。

蒼蠅的危險性
蒼蠅因攜帶多種病原微生物傳播而危害人類,蒼蠅的體表多毛,足部抓墊能分泌黏液,如蒼蠅介紹中喜歡在人或畜的糞尿、痰、嘔吐物以及尸體等處爬行覓食,極容易附著大量的病原 體,如霍亂弧菌、傷寒桿菌、痢疾桿菌、肝炎桿菌、脊髓灰質炎病菌、甲肝病菌乙肝病菌,以及蛔蟲卵等;又常在人體、食物、餐飲具上停留,停落時有搓足和刷身的習性,附著在它身上的病原體很快就污染食物和餐飲具.而且蒼蠅吃東西時會先吐出嗉囊液,將食物溶解吸入,而且邊吃、邊吐、邊拉;這樣也就把原來吃進消化 液中的病原體一起吐了出來,污染它吃過的食物,人再去吃這些食物和使用污染的餐飲具就會得病霍亂、痢疾的流行和細菌性食物中毒與蒼蠅傳播直接相關。

蒼蠅的防治費用及施工程序
蒼蠅防治的費用雖然是依坪數來估價,但施工的工法與時間較為簡單,因此費用也較為便宜許多。對於蒼蠅防治最實用的治標方法是空間藥劑噴灑,施工後維持家中整潔果皮及廚餘立即清理。

施工程序大樓環境消毒蟑螂施工程序如下
1. 進行勘查協調判斷易滋生蒼蠅源頭處。
2. .協調施工時間。
3. 施工三天至一星期前張貼消毒公告。
4. 殘效噴灑完成後三小時內請勿出入施工地點。
5. 施工完成後開立保證書。

住家環境消毒蒼蠅施工程序如下
1. 進行勘查協調判斷易滋生蒼蠅源頭處。
2. 協調施工時間。
3. 殘效噴灑完成後三小時內請勿進入施工地點。
4. 施工完成後開立保證書。

蒼蠅蟲害防治小常識
台灣屬於亞熱帶地區,加上海島形氣候使得潮濕助長蒼蠅快速滋生,噴灑藥劑的化學防治的確能消滅蒼蠅,但最有效的方式維持家中整潔果皮及廚餘立即清理外,第二道的物理防線就是在家中門窗上裝上紗網、金屬網來防止蒼蠅入侵。若家中發現有肉蠅及蛆又有異味那表示家中某處有老鼠屍體的可能性極大需盡快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