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服務項目

服務項目-蟑螂防治

蟑螂種類及特徵
現在全世界蟑螂的種類約有4000多種。棲息在台灣的蟑螂目前已知有六十多種,其中居家環境中較為常見者有以下六種,分別為而以德國蟑螂、美洲蟑螂、澳洲蟑螂、家屋蟑螂、棕色蟑螂、灰色蟑螂等。其中以德國蟑螂及美洲蟑最為常見。蟑螂的活動範圍廣泛,只要是人類所到之處就一定會有蟑螂出沒。棲息的場所以住家來說廚房櫃下方、貯藏室、牆壁傢俱之孔隙及垃圾堆等處,均可為其棲所。

蟑螂特徵
一般常見的蟑螂有以下幾種

▲德國蟑螂

▲美洲蟑螂

▲灰色蟑螂

▲家屋/花斑蟑螂

▲棕色蟑螂

▲澳洲蟑螂

蟑螂的危險性
蟑螂性喜溫暖潮濕,具群聚性、夜行性及趨觸性。牠們夜出覓食,日間則藏匿於各處之縫隙中,如果家中環境即不通風、又少有陽光、環境又髒亂,那蟑螂就很有可能躲在家中定居,並繼續繁衍下一代。因蟑螂喜好澱粉質及糖類食品外也會啃食已死亡或者是殘廢的同類、其他昆蟲或動物之屍體、新鮮或乾燥之血液、家畜糞便、患者之痰等等甚至偶爾會囓食熟睡者的手指及腳趾上的皮質。所以蟑螂身上所帶原的病菌,若沾染到食物或者手上,經由吃下肚子後即可引起腸胃炎、痢疾、癩病等病症。

蟑螂的防治費用及施工程序
蟑螂防治的費用雖然是依坪數來估價,但施工的工法與時間較為簡單,因此費用也較為便宜許多。對於蟑螂防治最實用的治標方法是殘效藥劑噴灑再配合蟑螂餌劑施放,施工後維持家中整潔及空氣流通才能讓蟑螂不再來。若社區住戶及公共空間也能同時實施防,則效果更佳。

施工程序大樓環境消毒蟑螂施工程序如下
1. 進行勘查協調判斷易滋生蟑螂源頭處。
2. 協調施工時間。
3. 施工三天至一星期前張貼消毒公告。
4. 殘效噴灑完成後三小時內請勿出入施工地點。
51. 施工完成後開立保證書。

住家環境消毒蟑螂施工程序如下
1. 進行勘查協調判斷易滋生蟑螂源頭處。
2. 協調施工時間。
3. 殘效噴灑完成後三小時內請勿進入施工地點。(若不噴灑藥劑只施點蟑螂餌劑則無須迴避)
4. 殘效噴灑完成後施點蟑螂餌劑。
5. 施工完成後開立保證書。

蟑螂蟲害防治小常識
台灣屬於亞熱帶地區,加上海島形氣候使得潮濕助長蟑螂快速滋生,噴灑藥劑的化學防治的確能消滅蟑螂,但您使用的方法正確嗎?一般看到蟑螂的第一個反應不是拿報紙或者是拖鞋拍打,這是既不衛生又只治標不治本的行為。 蟑螂有著連輻射也無法入侵的外殼保護著,日本福島的核爆事件又再次證明蟑螂頑強的生命力。所以就算是拿滅蟑罐直接噴蟑螂是比較難讓牠滅亡。

正確的方法則是使用殘效噴法。所謂的殘效噴法是指將藥劑噴灑於牆角及牆面與地面交接處,因為蟑螂的下腹部最為脆弱,此方法蟑螂經過藥劑會及接受被感染外還能達到預防的效果。當然藥效不可能永久,噴灑藥劑始終是第二防線,第一防線就是除了平時的環境改善及清潔維護外,一般住家只要定期的在夏天及春天來臨前施點蟑螂餌劑進行化學防治處理即可。社區、辦公大樓、學校、幼兒托育中心、地下停車場等公設建議一年四次。餐廳、飯店、醫院、食品加工廠每月一次都需進行一次環境消毒才能達到徹底驅蟑螂的效果。